发布时间:2019-12-05 14:59:2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利润多了,自然是给股东分红。
 
    我发现啊,A股喜欢分红的公司还真不太多,除了格力电器、银行、茅台等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能坚持稳定的分红以外,很多公司分红就是走个形式,实际的真金白银很少。很多公司更喜欢的是“X转X送X”这样可以用来炒作的噱头。
 
    公司账面上的未分配利润,源自公司每年利润的积累。理论上来说,股东投入资本到公司,想要享受的是公司的长期回报,那未分配利润应该是股东所承担风险的补偿,应该分红给股东。那如果不分红,很可能就是把利润又投入到了公司未来的发展中,继续扩大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或者是继续研发,开发出新的产品。核心还是为了未来能有更多的盈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很可能会是风险,那从股东回报的角度,当公司的盈利变好以后,现金流也能支撑分红的时候,就应该给股东分红,享受到公司成长的收益,这对股东来说,是一种保护。万一未来公司失利,已经分红得到的回报,就算是落袋为安,不至于让股东的所有投入都打了水漂。
 
    而且,上市公司的分红,还能享受到税收优惠,这本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非上市公司不分红,很多时候也有处于避税的考虑。事实上,不分红并不是最好的避税方法,有效的策略应该是通过股权设计,利用政策优势,降低税费水平,而不是直接不分红。而有些上市公司不分红,股东却热衷于通过推动股价上涨来减持套现,长期来看,对公司并非是好事。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