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24 14:31: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高学历往往代表着高智商,其实高智商的人往往情商同样很高,但现实中之所以有一些名校背景学历很高的人情商低,其实还是从小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读书了,自己所处的成长环境受限并且与人打交道的机会比较少。这样的人,所谓的情商对于他们来说其实并不是问题,给他们一些时间多给他们接触不同人的机会,情商提高的同样会很快。

  那些在人情世故上愚钝的高学历者,有些只是经历的太少

  其实情商的定义很多人都搞得有些偏差,情商通常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其包括导商(LQ)等。但在大部分人头脑中的理解,情商是会不会待人接物,能不能融洽和谐愉快的与人相处等等。

  所以就大部分高学历者而言,他们的智商往往高过常人,情商往往也高过常人,在辛苦求学的道路上,除了少数天才以外,大部分人也是一路披荆斩棘受尽挫折,在多少个孤独奋战的夜晚,一个人在台灯下奋战,相较于普通人,这些高学历者在整个学习经历中可能经历了更多挫折,然而在挫折下却愈挫愈勇,就意志,耐受力而言也同样优秀,又怎么能说是情商低呢?

  所谓的高学历低“情商”,很多时候是不喜欢感性的矫情

  其实这个世界很少存在真正的高学历高智商的人情商低的问题,很多学理工科的男生之所以被社会诟病“直男癌”、“低情商”往往不是因为他们真的不会与人相处,而是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有一套自己的逻辑,这套内心秩序不愿被破坏罢了。

  当一个人的学历智商硬实力就足以让他在自己的事业上一帆风顺的时候,自己就不需要再去委屈自己一定要适应别人,适应人情社会中所谓的情商。当我们看不惯别人的做法,或者觉得他们不好相处的时候就会说这个人情商低,但其实有些时候人家只是连客气都懒得跟你客气罢了。

  高“情商”不是学不会,而是不想学

  你觉得对于一群高智商的学霸而言,学会如何在与人相处的过程里让双方都保持舒适和愉悦会比那些难倒大部分人的科学知识难吗?很多人之所以把所谓高学历的人“情商”低搬上台面,可能就是为了掩盖自己内心中最脆弱的那一面,不愿意承认自己什么都不如人家。

  对于这些能够在知识海洋中洞悉事物本质的人而言,学会所谓的高“情商”恐怕比绝大多数人想象的容易太多。只是相比于有逻辑的科学知识而言,人心太复杂也太乖张,人家宁愿花时间多看几本书,多学习几个新知识也不愿意整天玩这种无聊的人情游戏。

  工作中遇上这种高学历,“低情商”的人,趟直了走就可以

  其实在工作中,如果你遇上了这种高学历,但不太好相处的人,只要直来直去就很好,因为这样的人往往在人情方面思维比较简单,无论是真的人情观简单还是不想花心思去琢磨,总之人家都不喜欢跟你弯弯绕,那么你趟直了走就可以了。以要做的事情未导向,不断推进事情的进度就好,这些高学历者适应任何事讲逻辑,讲秩序,讲规则,其实与他们共事在效率上反而会更高,不用过多的去思考人本身情绪上的因素。

  所以,只要你能够说服自己不在意与之相处的生涩与不悦,就事论事而言,他们反而会非常给力。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