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1-08 15:09:1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引导居民组织进入股市这种办法行不通也不可行。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储蓄是最安全的一种投资方式,而股市存在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我国的股市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目前我国的A股总市值大概是60万亿人民币,折合美元大概是8.6万亿左右,这跟外国接近40万亿美元的市值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国的GDP相当于外国的66%,而股市的市值却只相当于外国的21%,由此可见,目前我国的股市跟我国的经济体量是不怎么匹配的。

  而我国股市之所以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真正愿意把资随便找财经网入到股市长期持有股票的人太少,目前大多数居民都是不愿意投资股市,很多老百姓更愿意把钱存入到银行当中拿定期存,即便有些老百姓把钱投资到股市当中也是以炒短线为主。

  因此有些人就可能提出这样的设想,能不能出台个什么政策,积极鼓励居民把储蓄存款投入到股市当中,为股市提供长期资金,这样A股岂不是可以长期健康发展了?

  但是鼓励居民将储蓄投入的股市,我认为是行不通的。

  第一、股市的风险太大。股票不能保本保息,随时有可能出现大面积亏损的情况,这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根本是承受不起的,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他们的储蓄就是他们生活的基本保障,如果钱没了,大家的生活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第二、A股交易机制不健全。目前真的能够从A股当中赚到钱的人很少,A股素有7亏两平一盈利的说法,大部分散户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的,而之所以有很多散户长期投资A股赚不到钱,有一个原因就是A股交易机制不健全,大多数时候散户都处于一种被动的局面。所以我们看到A股股价根本没有规律可循,比如有些企业明明没有什么盈利空间,但股价却被大家炒到很高的地步,而有些企业业绩表现很好,但是股价却很低。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股票已经不能反映一个企业的价值,只能反映出一个的机制,所以普通老百姓根本就玩不转A股。

  也正因为如此,积极鼓励居民把储蓄投入到股市当中,那无疑就是把大家推向火坑,因此鼓励居民将储蓄投入到股市是行不通的。

  除此之外,我国的经济主体还是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不是以上市公司为主,中小企业也需要资金,也需要居民储蓄的支持。

  目前我国有几千万家企业,其中A股上市企业也只不过是37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占所有企业的比例不足万分之一。但除了上市公司需要融资发展之外,其他企业更需要融资发展,特别是对于那些中小企业来说,他们提供了社会大部分的就业机会,贡献了大部分的GDP。而当前很多中小企业却处于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当中,相对于上市公司可以轻松融资,很多中小企业想要融资那是非常难的。

  而且目前A股很多企业上市并不是为了融资发展,完全就是为了圈钱,所以我们看到企业上市过了解冻期之后,很多创始人以及高管就开始大量减持股票,甚至出现了有些企业到最后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局面,这些企业上市完全就是为了圈钱。如果有更多的资随便找财经网入到A股当中,这些钱也很难转化成实际的投资,带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在这种背景之下,如果积极鼓励居民把更多的储蓄投入到A股当中,那只会进一步加大脱实向虚的趋势,到时社会大量的资金在A股打空没有产生价值,而对应的那些真正给社会创造价值的中小企业却不到得不到资金的支持,那最终影响的将是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最终也会影响到居民的收入水平。

  所以不论是从目前的A股交易机制,还是从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或者是A股上市的特色来看,积极鼓励居民把储蓄投入到股市当中都是不可行的。

  在我看来,我觉得更应该做的是减少A股上市资金的规模,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到中小企业当中,降低中小企业的成本,这对于振兴实体经济会更加有意义。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