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2-07 15:02:4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疫情拐点可能不出现于2月10号,农民适合外出干农活吗?

  眼下正处于疫情爆发期,各地都有非常严格的防控措施,村里的喇叭也是通知不停,各地都拉上了条幅“工厂复工需报备,擅自开工要处罚”、“居家隔离不开门,丈人来了也不开”,类似的标语有很多。本来,农村周边的企业,大多都是选在正月初十开工,现在也都暂定、等待,农村人大多待在家里。乡镇集市上也不例外,应当地工商部门要求,暂时所有门店都不得营业。

  不能出门、不让出门,实际上就是在保护大家安全,尽快战胜疫情,要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可以实现人传人的,避免规模性距离,就会减少传播的可能性。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最长潜伏期是14天,前后有专家预测拐点出现的时间,有说是6号的,有说是10号的,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可能拐点出现的时间还要推迟,这就要求大家还要继续居家。原本的复工时间,不知道会不会推迟,只知道村里几个外地上班的,已经收到通知今天去上班了。

  虽然疫情严峻,但是只要做好防护,也是可以保证自身的安全,我们不掉以轻心也不过度紧张。指尖是安徽人,省内确诊人数每天都在增加,大家都很紧张,毕竟这真的不是闹着玩的事情,你觉得无所谓,别人可能因此而被迫遭殃。就像福建的那个案例,一个人导致将近四千人需要隔离,这样的惨痛代价,难道还不需要大家紧醒吗?

  但是,作为农村人,立春已经过去,眼下也正是需要春耕季节,村里已经有人谋划找人撒化肥了,那么下地干活可以吗?指尖认为,根据网上、电视披露的信息,能否下地干活还要看农活的性质,对于只是简单的菜地种菜,自己一个人或者家里人进行,只要做好个人防护还是可以的,毕竟谁家都要吃菜。但是,如果属于那种集中性的作业,比如规模性施肥、喷洒农药,需要有大量人员参与的,甚至是需要跨越地域进行的,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不要盲目进行农活。虽然,可能有人觉得,病毒有害也不需要过于担心,但是根据国家的部署,减少外出就是减少传播机会。

  综上所述,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关系的是每一个人,我们要做的就是,根据政府的宣传内容,做好个人防护,出门要戴口罩、不外出聚会,至于农田作业的要求,屋后菜园种菜可以进行,田野之上作业活动,还是等到疫情结束了再进行也不迟。千万不要觉得无所谓,出门啥也不管不顾,当然能不去的最好不去。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