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3-20 13:25:2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问题谁也没有标准答案,疫情到底有多久才结束呢?3天?7天?1个月?都有可能,如果等到疫情结束再上班,很多人可能就吃不上饭了。

  一些没有经历过困难日子的年轻人,觉得现在生活条件比较好,三五个月不上班也不影响生活,但是真实情况并不是这样的。

  如果你负责家里的伙食,你就会发现这几天的菜价和肉价开始上涨了,其实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并不大,关键是运输和物流成本变高了,进出村需要的时间长,配送的时间也长。

  如果长期处于封闭状态,农民不能进行春季耕种,工人无法生产生活用品,我们只能坐吃山空,到时候没有人会给你送吃送喝的,看看年前的口罩供应就知道了,我们的疫情几乎买断了全球的防护用品。

  如果14亿人吃饭问题受到影响,那才真正是重要的,国际上的粮食会因为我们的购买变得紧张,到时候可能没有人会卖给我们,而且我们也没有钱去买,因为没有生产外汇很快就被花光。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对健康的人来说,上班要注意防护,首先需要的就是口罩,但是现在全球都缺货,根本买不到,我们看到比亚迪和富士康都已经开始口罩自产,据说有上千家企业开始跨界生产口罩,这说明我们必须要自救,靠别人是不行的。

  其他的生产也是一样,如果等到疫情完全结束再上班,那么经济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只能是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陆续开始生产,其实超市一直都是在上班的,他们的防护做的也不错,只要严格管理,避免病毒传播,生产还是要进行。

  所以,要问等到多久才可以上班?我觉得关键就是企业的防护能力,企业领导必须深入实际,了解自己企业的特点,尽量做好上班期间员工的隔离工作,一些不必要的岗位尽可以延迟上班,关键生产岗位可以多发工资,产能不需要一步到位,可以陆续恢复。

  估计从下周开始到2月底,各地都会陆续开始上班了,特殊情况下最好做到错峰上下班,也可以每天50%的人轮流上班,尽量乘坐私人交通工具,对于一些人员大量密集的企业,一定要进行条块化分割,避免出现大面积感染。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