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7-16 22:43:4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如果已经交了9年,现在身体不好不能再上班,转回农村老家我是支持的,但转回农村以后还是继续交职工社保和医保比较划算的。
 
    因为身体不好不能继续上班了,这个是非常遗憾的,不过很多事情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不过办法总是有的,比如依靠全家的人力量等。不能上班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都可以转回老家,以个人身份继续缴纳。从养老保险来说你已经缴纳了9年,再坚持缴纳9年,在你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时,可以按照职工养老保险的规定来办理退休。按照职工养老保险办理退休,如果缴费15年,最低每月的养老金也在1000元左右,这对在农村养老也是比较好的,与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比,养老金要高出一半多,虽然还要缴纳6年需要接近6万元左右,但是毕竟缴纳了9年,这个缴费年限是非常宝贵的,如果缴费年龄条件还允许,继续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这是非常划算的。我说的这个年龄条件主要是现在在50岁左右,如果到了60岁之前养老保险再继续缴费6年,就能达到法定的退休条件,就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对自己更为有利。
 
    从医疗保险来看,由于你身体不好,可能看病就医的几率比价高,如果转回农村的医疗保险,虽然缴费金额比较低,但是报销的比例也比较低。目前三甲医院的报销比例就是50%左右,起不到缓解你经济压力的作用。如果医疗保险转回老家以后,最好还是继续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经济困难的可以按照低限来缴纳。按照低限缴纳的好处是,报销比例不会降低,缴费年限仍然要和以前的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只是没有个人账户而已。但是在住院时,可以享受职工医疗保险的报销待遇,总体报销比例最低也是80%左右。更为重要的是,职工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是累计计算的,达到了老家规定的缴费年限,今后办理退休以后,可以不再缴纳医疗保险而终身享受医保待遇。
 
    继续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表面上看可能每月多缴纳很多钱,但是从养老金来看要高出农村养老保险几倍,实际上今后收回的成本更快;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虽然每年要多交几千元,但是退休后达到规定的缴费年限就不再缴纳,长远来看也是比较划算的,毕竟农村医保年年都要缴纳,不缴纳就无法享受住院报销待遇,但是职工医保退休后可以享受医保退休待遇,把这个钱分摊到每年缴纳农村医保上来计算,再加上报销比例高,个人自付部分也会减少,这样计算下来,实际上缴纳职工医保更为划算。
 
    综上所述,你已经缴纳了9年的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现在身体不好不能再上班了,转回老家以后我还是建议继续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更为划算。养老保险再继续缴纳6年就符合办理退休的条件之一,只要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就能办理退休;医疗保险除了报销比例更高以外,只要达到老家规定的缴费年限,退休后就可以享受终身的医保退休待遇,这对于你这种身体不好的人,可能更为有利。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