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0-27 20:56:0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现在关于女儿到底应不应该继承家里财产的话题,依然讨论的很多。多数情况下,给出的理由无非就是:

    老一辈子的传统都是这样,传统,存在就是合理的……
 
    女儿嫁出去是媳妇,连孩子都随女婿家的姓……
 
    ……
 
    从个人观点上,很反感这种区分。这里不存在“争不争”的问题,而是“该不该”的问题——如果理应继承父母的财产,却被放在“争”的角色上,对于女儿来讲,是不是公平呢?
 
    什么叫该不该呢?就一个行为:对老人的赡养。放到儿子或是女儿,应当遵循这一同样的标准。我们不去讲什么大道理,只是做两个对比。其中,把儿子、女儿调换一下位置,一个道理:
 
    养老靠女儿,财产全留给儿子,女儿该不该“争”?
 
    养老靠女儿和儿子,财产全留给儿子,女儿该不该“争”?
 
    第一种对比,凭什么让女儿付出的多,却得到的少甚至什么也得不到?
 
    第二种对比,凭什么儿女同样的付出,却把“好处”都留给儿子?
 
    如果有这种行为,本质上,是当父母的,在鼓励一种扭曲的价值观:不劳而获,或者同劳多得。公平么?
 
    不用拿什么“小时候还养了女儿”之类的话作为理由——儿子应该也没少被养;
 
    也不用拿什么“这是我的财产,我愿意给谁就给谁”作为理由——理论上没错,但是留给子女的,就是父母处事不公。如果儿子女儿因为此种行为不相往来,是谁的错呢?
 
    也不用拿传统来说事儿。男尊女卑的社会,早就过时了。
 
    更不希望有“我的财产回头被女婿家分走、在我们家传不下去”之类的思想。如果是这样,女婿家也是同理,意味着只要是女性,谁家的财产都没份。而生女儿的唯一的意义就是从小到大给别人家准备一个儿媳妇。
 
    归根结底,做到对父母的赡养,就理应继承父母的财产,这与是儿是女无关——这才是正确的价值观,是正确的家风。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