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2-10 14:09:2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干货】上市公司分红就是“坑”,你知道吗?

很多人说,上市公司分红是孤家寡人,分红是个“坑”。是“坑”吗?

我们先了解分红的基本知识,再判断是不是坑。

首先我们来问三个问题,如下图。进入股市必须弄清楚这三个问题。

什么是股息?股利是上市公司当年利润的一部分,按照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公益金等项目后除权日买入能分红吗,向股东分配的一部分。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的投资回报。

股利分配是上市公司向股东分配股利和红利的过程,其主要形式有现金分红和股票分红。

什么是除权?什么是除息?

除权是指取消了收取股票股利的权利和配股权,除权是指取消了收取股票现金股利的权利。

公司分配股利及配股时,会约定某一交易日为股权登记日或股利登记日。只有当日收市后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才有资格获得股息和配股。股权登记日和分红股权登记日的次一交易日为除权或除息基准日。

此外,股票的除权和除息参考价有两种计算公式,沪市和深市不同。

上海证券交易所:

除权参考价=(股权登记日收盘价+配股价格×配股率-派息率)/(1+送股率+配股率)

深圳:

与沪市不同的是,其计算方式是以市值计算,其计算公式为:

除权参考价=(股权登记日总市值+配股总数×配股价格-派发现金总额)/除权后总股本

在:

股权统计日总市值=股权登记日收盘价×除权前总股本。

除权后总股本=除权前总股本+送股总数+配股总数。

除息日股价变动:(请仔细阅读蓝色字体了解)

除息日是股息以现金形式分配到您账户的日期。这个操作是为了维持会计上的平衡。否则,股息会派发到你的户头,但股价仍会是之前的价格,这会增加你的财富。这在会计系统中是不允许的。

下面,我们用一个例子来演示一下,以便更好地理解。

某上市公司2021年度股权分配预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027,494,660股为基数,派发现金红利2,700万元(含税;QFII、RQFII及预发行股股东扣除税后)向全体股东持有限制性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个人每10股派发2430万元;对个人首次公开发行后持有的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和无限售条件股票的股息和红利税,实行差异化税率征收,公司暂不扣除。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股票,按持有股票的年限计算应纳税额。

本次股权分配的股权登记日为:2022年5月6日,收盘价为11.32元

除权除息日为:2022年5月9日,人民币8.62元

11.32-8.62=2.7,正好是每股分红。5月6日收盘价11.32元买入10000股,当天收盘后分红10000*27000=27000元,但账户资金总额没有变化,只是成本价下降了2.7元。这就是上面用蓝色字体描述的内容。

到5月9日,开盘价卖出,持股一个月内需缴纳0.54元/股的税金,10000股*0.54元=5400元,账户直接亏损5400元,不包括印花税和其他费用。得到现金是真的除权日买入能分红吗,但是赔钱也是真的。你以为现金分红是耍流氓,坑王。

但是如果你不卖,然后用分红按照开盘价买进股票,27000/8.62元=3100股,你就从最初的10000股变成了13100股。总资本没有变化,但总股本增加了。

看到这里的玄机了吗?所以拿现金分红走人,除非有填权市场,否则不会出现短期亏损。但是如果你不卖,你会继续用分红买进,增加股本,等后面股价上涨了再卖。

所以,分红是长期的玩物,不是短期的。

末期股息为散户带来什么?那就是获得股权的增加。

炒股不仅要学习证券法律法规,还要学习各种炒股知识,提高炒股技巧和风险意识。

【注】:证券投资基金持有IPO后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和无限售条件股票所涉及的股息税按香港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的10%征收,内地投资者征收。对基金份额部分实行差别税率。)

[注:根据先进先出的原则,持有期限以投资者的证券账户计算。持股1个月内(含1个月),每10股补缴税款540万元;持股满1个月 持股满1年(含1年)的,每10股补缴税款2.70万元;如果持有股份超过1年,则无需额外缴纳税款。】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