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0-21 19:27: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医闹这个事,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有矛必有盾,是世上万物永恒不变的铁律。矛盾就跟一对亲兄弟一样紧密相连,是永远分不开的,缺少任何一方矛盾就不能成立。这才符合逻辑,也符合哲理。
 
    现在医患关系紧张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了上升的趋势,在医患关系中,医生是属于强势的一方,而患者是属于弱势的一方。这是因为医生是掌握医学技术,掌握病人命运的一方。患者是门外汉,把生命交到医生的手上,只能由医生摆布。
 
    正由于患者是门外汉,不懂医学的科学内容,分不清什么是责任事故和非责任事故,什么事意外的非正常死亡和不可抗拒的死亡。后者,也就是说医生已经尽力了,但是还是没能挽救回病人的生命。前者是指医生没有尽心尽职,人为的使病人丧失了生命。
 
    现在的医闹是越来越激烈,有的患者和患者家属,好像把病人交到了医院,无论是什么病,医生就一定要把病治好。说句不好听的,医生是人,不是神。就算是神仙,也有挽救不了生命的时候。一旦发生不好的后果,不分青红皂白的把一切责任都推在了医院和医生的身上,在医院大闹一场,或者是永无休止的纠缠医院和医生,甚至会大打出手,使医生受到伤害,把医院闹得乌烟瘴气。这是没有道德,和违法的行为。
 
    其实医闹与现在的医院和某些不良医生的行为是有紧密关系的,由于医院转型,自负盈亏,由福利性质改变成了产业性质,一些医院一切从利益出发,一切向钱看,给医生下达经济指标结合医生的医疗技术来考核医生。认为赚钱多的,一定是医疗技术好的,赚钱少的,一定时技术差的。把医生的收入与经济效益挂钩,弄得医生也渐渐的一切向钱看了。
 
    某些医生也丧失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道德。把无病说成有病,有病说成大病。小病大治,过度医疗。无论患者生的是什么病,只要是医院有的辅助检查设备,通通轮番的给患者用上,才能确诊病因。同样是治病的药,有贵的不开便宜的。这种结果既造成了患者的经济压力,也浪费了大批的国家医疗资源。以至于现在社会上流传着,看病贵,看病难,小病不敢进医院,大病进医院倾家荡产。
 
    所以说,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医闹跟医院和医生是有很大关系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