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8-30 14:16:0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国债总规模接近20万亿美金。其中美国国内持有的美债大约13万亿元,占据所有美债接近70%的份额。


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债数量大约6.5万亿元,主要包括中国官方持有1.18万亿元,是全球持有美债最多的国际投资者,也是美国的最大债权人。如果加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持有的美债,大中国一共持有的美债超过1.5万亿元,占据了美国国债总量的7%以上。

那么美债是一种什么东西?我们为什么要拥有它?


简单通俗的说,假如把美国看成一个人,那么美债就是这个人写下的借条或者是白条。由于这个人的社会地位相对较高,拥有一定的综合优势;而且根据以往历史记录显示,这个人暂时没有赖账记录,加上这些借条或者是白条包括有利息收入,所以大多数人愿意接受和持有他的借条或者是白条。
美债的流动性很高,而且容易变现,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外汇资产。美债相比美元还拥有利息优势,几乎是相当于升级版的美元,是大多数国家实现保值增值的最主要外汇储备资产。
当前在国际贸易活动中,绝大部分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作为货币单位进行结账。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非美国国家,在参与国际贸易活动等跨国来往之中,都离不开美元。而美债是最容易兑换成为美元的金融资产,所以持有美债一是有投资收益的优势,二是方便参与国际贸易活动等跨国来往。
随着全球化的大潮流,国际贸易活动等跨国来往大幅增加,美债受到越来越多国际资本的青睐,外国投资者自2001年以来,持有的美债总量从不到1万亿美元,一路攀升之现在的6.5万亿美元。

美国不顾双边协议,经常单独挑起国际贸易争端的恶劣行为,大多数人对此表示愤怒和希望有相应的制约手段,因此有网友提出可以通过大量抛售美债制约美国的单边贸易战行为。那么抛售美债好不好?


很明显,大量抛售美债必然使美债在短期内价值下跌,同时会对美国和美元的国际地位发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在国际贸易活动中绝大部分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作为货币单位进行结账的现实没有改变之前,抛售美债是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行为。


在全球化的大潮流中,各国的国际贸易活动越来越繁荣,而我国作为国际贸易活动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需要用到的美元越多。既然美债暂时没有违约风险,而且国际贸易活动也暂时离不开美元,那么我们又何必轻易抛售比美元更有价值的美债呢?
 

另一视角

换一换